广元本地宝 > 广元租房 > 租房动态 > 全国房产信息联网在即 房产税能否突围
全国房产信息联网在即 房产税能否突围
2013-12-27 11:51【我要纠错】

【导语】: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整合不动产的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的登记制度,引发了各界广泛的关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近日一语落地,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个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实际上在过去六年里,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这块“硬骨头”一直悬而未决,眼下在房地产调控的大幕下再次被提及,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即将开征?由此衍生的房价走势的相关探讨也呈现升温之势。

  治疗“病根”:

  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统一

  早在2007年,《物权法》出台时就明确提出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而在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此再次对于相关部门的机构的改革和职能的转变做出了重申,并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不过截至目前,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等难题尚未根本解决,由此产生的尴尬,无疑是不动产登记机构的“多个行政”部门。

  而11月20日的会议则从根源入手,治疗“病根”――会议决定,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各地在中央统一监督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其次要消除“信息孤岛”,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并再次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事实上有助于房产信息的公开透明化,对于房地产市场有向好作用。”事实上,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可操作性的提升,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提速前行,房市调控长效机制加快完善。

  调控手段:

  2014年房产税或突围

  对于翘首以盼出台长效机制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也是不动产登记的重要环节与房产税开征的重要基础,二者增添了密不可分的关联性。由此,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和管理体制建立以后,对房地产调控领域改革形成了支撑作用。

  信达证券分析师崔娟分析指出,全国统一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市场整体情况,尤其有利于切实掌握存量房状况;实现房产信息联网、解决房产税征收技术障碍;同时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形成合理预期,抑制房地产投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来讲,也就意味着今后最有可能直接推进房产税。

  张宏伟表示,“从调控手段来讲,2014年在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房产税扩围势在必行。今后作为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等一揽子关于房产方面的税制改革设计有可能逐步推出,以逐步完善作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土地、财税和金融三大体系之一的财税政策与措施。最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费经济手段会更加突出,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坚持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促使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逐步形成。”

  实际效果:

  降房价仍需市场检验

  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究竟能否降房价?这显然牵动着市场各方的神经。

  点“赞”者诸如潘石屹给出了自己的理由:早日实现住房联网有望释放二手房供应量,从而使房价下跌。

  而在朱中一看来,加快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等长效机制是缓解当前的房价过快上涨的方式之一,其中积极推进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解决当前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无疑是必由之路。在操作中,房产税扩大试点前应该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减轻相关税收,让有多套住房的人把房子推向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

  朱中一的观点与新时代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裴明华的观点相一致,裴明华告诉记者,“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操作性增加,带来的降房价作用是存在的,但这也是个系统的过程。”“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促进房地产税扩容,且力度不会太小。这将带来投资成本的增加,进而对短期的投资或投机性需求的形成挤出效应。另一方面,房产税有益补充了地方财政的不足,将更大的促进‘农村城市同地同权’,农民通过市场化拿到土地增值收益,在城镇化进程中,其对房地产的原始需求将促进未来购买力的提升。此消彼长之下,加之农地入市对于供应缺口的有效补充,未来的房价整体将迎来下降的机遇。”裴明华说道。

  毫无疑问,由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出发,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加速推进的信号非常强烈。不过,在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不能遏制投机,更不能遏制房价上涨,主要是其功能决定的。由于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主要的作用是在于为政府掌握房屋数据与出台政策提供数据参考,另外是起到监控市场变化的手段。

手机访问 广元本地宝首页

  • 保障性养老机构重点为“三无”老人提供

    根据成都房产网小编报道:《意见》要求各地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

  • 最难就业季相伴最难租房季 成都楼市运行正常

    有报道称,“最难就业季,催生最难租房季”,部分城市房租上涨幅度较大。日前,记者走访成都部分中介公司和小区发现,在大学生集中租房的6月底,成都房租市场并未出现大幅波动。而这些90后的大学毕业生也

  • 川毕业生平均月薪2300元 买房还是租房

    四川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过半大学生表示今年就业状况比去年差,实际薪酬平均只有2300元左右。尽管到6月末大学生签约率达到80%,但实际薪酬则与大学生的心理预期有明显差距。上半年大学生就业状况不容乐

  • 鄂尔多斯房价暴跌,楼市或崩塌

    尽管神木、温州和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状况令人担忧,但是渣打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糟糕,“鬼城”或许只是例外。“四、五线城市房屋库存存在较大问题的证

  • 房产信托12月成立规模大降

    进入12月以来,房地产集合信托的成立的规模一改此前增长态势,出现回落。

  • 家庭年收入不到10万即可申请限价房

    成都现行的限价商品住房政策是2007年制定的,目前城镇居民家庭年收入及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水平已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此次调整,家庭年收入从5万调整至10万,年龄放宽至25岁等等,申请条件更加放宽,更多的“夹

  • “钱荒”凸显管理体制滞后 利率市场化缓慢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钱荒\"凸显出中国金融市场管理体制的重滞后,银行业要想赢得未来,它就必须改变目前\"野蛮生长\"模式,将信贷切实投到实体经济上来。”

  • 保障性养老机构重点为“三无”老人提供

    根据成都房产网小编报道:《意见》要求各地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

  • 供求阶段性调控 个别城市公积金贷款收紧

    近日北京又爆出因项目定价过高,北京市住建委目前已押了近40个项目的预售证,包括万科、保利、龙湖、金融街等知名房企的项目。另一方面是已售项目办理公积金贷款十分艰难,个别城市趋于收紧公积金贷款。

  • 成都春季房交会首次大规模推出公租房 共3001套

    据悉,即将于4月29日-5月3日在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的成都春季房交会上,“关注民生”将是一大亮点。

  • 出租房所有权变动后 租赁合同仍有效

    成都森温米兰香洲幼稚园与开发商签下合同,租赁青羊区金福路175号房屋作为经营场所。不料,该房屋在租赁期间被转卖给新业主。新业主想终止租赁合同,并与幼稚园展开“拉锯战”,幼稚园里200多名娃娃上学受

  • 四川:公租房拟可转化为共有产权房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释放出了“允许取消经适房”的信号之后,近日,四川省在保障房建设上欲率先推出新政。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