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本地宝 > 广元交通 > 交通概况 > 市交通运输局“挂包帮”苍溪县亭子乡石螺村
市交通运输局“挂包帮”苍溪县亭子乡石螺村
2013-12-27 10:24【我要纠错】

【导语】:深山中的山村宁静而安详,静静躺在冬来的风中,却不会给人太多的寒意。23日,记者跟随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强带领的慰问队,来到苍溪县亭子乡。

  温情慰问为孩子们送上关怀

  一路上,王强不时的感叹道:“亭子乡小学建好了,我们给娃娃们带点文体用具过去,娃娃们一定会喜欢的。想到他们的笑脸,我们的帮扶就值得。”

  来到亭子乡,两边密集的小楼房已经建好。王强介绍到,亭子乡因为亭子口水利工程的原因,百姓们已经搬离到现在新建的集镇了。我们听说亭子乡小学26日就要举行落成典礼,想着学校刚建好,用具应该不齐全,交通运输局便组织了这次捐赠,让孩子们的课间生活更丰富。

  走进亭子乡小学,刚下课的孩子们都出来活动。看着走廊上已经摆好的各种篮球、跳绳、书籍,一个个都簇拥在一起摸摸新球、翻翻新书,显得好奇又开心。

  亭子乡小学校长何服江感激地握住王强的手,看着搬下车的篮球架,高兴地说道:“感谢市交通运输局帮助我们小学,捐助了两万多元的物资。篮球架、篮球、排球、足球、书籍……这么多东西都是我们现在需要的。同学们这下终于能在新学校开开心心的活动了。”

  三年帮扶之路石螺村变了样

  石螺村是苍溪县亭子乡一个落后的村,因其偏远的地理位置,使得该村基础设施脆弱、交通落后,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帮扶前,石螺村村民年均收入较低的贫困户就有40多户。

  农村特色产业没形成、未完全形成畅通便捷的村道环线公路,加之教育设施的落后,让该地的村民们年收入总是提不高。

  王强拉着石螺村支部书记王定禄说:“我记得三年前帮扶队来到石螺村,一下车,大家都踩着泥巴进的村,一脚下去,鞋子淹一半。”

  王定禄打趣地回应:“现在您要是想找个能淹鞋子的地方,恐怕还找不到咯。”

  “挂、包、帮”活动展开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包村工作组便深入亭子乡石螺村进行对接帮扶工作。从2010年到2012年,三年的帮扶,让石螺村由一个苍溪县“出名”的落后村,变成如今拥有自主特色产业、便捷交通、良好教育和优美生活环境的新村。这样的变化,让当地百姓感到欣慰。

  站在市交通运输局帮扶建成的角儿坪山坪塘边,石螺村三队村民王平周感慨道:“这个山坪塘修好前,这里只是一个小水塘,蓄了大概5千方水。但是里面全是淤泥,就算水前两天装满了,过两天也都漏走了。2011年修筑角儿坪时,我们看着那挖土机一点点的把水塘扩大、一点点的用水泥加固,等角儿坪修好后,一下子蓄水容量就涨到了5万方,解决了下面300多人的用水。现在坪边还有一个感恩亭,每次我们在里面钓鱼、休息的时候,就会想起市交通运输局对我们的帮助。”

  “一桥、一路、一园、一校、两坪,就是我们帮扶的目标。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也要求做到亮化、绿化、硬化、美化、气化、净化。”王强说道。

  规划改造村道公路5.4公里实际完成9.2公里

  今年上半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去年完成新改建村道公路5.4公里的基础上,帮助石螺村新建村道公路小桥1座20延米,新改建村道公路2.8公里、产业园区道路1公里、入户便民路826米、断头公路2公里,已累计修建村组道路、园区路、入户道路9.2公里。

  道路的完善,极大的促进了石螺村产业的发展。在苍溪无公害产品出口基地,王定禄说道:“完成的村道公路9.2公里,建成了‘石螺村一环路’,方便了我村产业园区的建成。现在这片1300余亩的猕猴桃园,就能让我村百姓年增收3000元!3000元啊,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听到这番话,王强高兴地说:“这样看来,我们的帮扶是值得。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村镇能通过帮扶富裕起来。”

  慰问贫困帮扶对象19户、发放慰问金13000余元,投入140多万元支持帮扶村维修改造村小学、村道公路和桥梁改建、山坪塘改造和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扩大产业发展规模。

  产业的扶持和帮助,使得石螺村新增核桃栽植300亩。组织党员、群众90余人外出参观学习养殖种植知识,推动养殖业发展,新增生猪养殖大户15户,出栏生猪450头。

  同时,还通过组织村民进行劳务技能培训,多渠道寻求务工途径,组织村民劳务输出380多人,人均年收入可达5万元。

  这些数字,让石螺村一个“落后村”变成“先进村”,“挂、包、帮”让百姓体会到致富的滋味。

手机访问 广元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交通运输局 石螺村 
  • 广元市宝轮、三堆片区哪些路段车辆停放将实行严格管理?

    广元市宝轮片区将在利州区宝轮镇三江大道、利州区宝轮镇清江大道全段、利州区宝轮镇水电路全段、利州区宝轮镇宝兴路全段、108国道利州区宝轮镇纺织大道全段实行车辆停放严格管理;三堆镇片区将在利州区三

  • 全国交通安全日 广元多项活动有声有色

    12月2日是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四川省广元市公安交警支队分别在当地以各种形式举行主题宣传活动。

  • 朝天区公路养护段全力做好公路抢通保畅工作

    7月1日至4日,广元市朝天区普降大到暴雨,全区公路多处出现山体滑坡、路基悬空、路面冲毁,公路水毁十分严重,公路多处断道造成交通严重受阻。

  •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检查朝天区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安全工作

    10月2日,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文斌带领公路、海事、运管、路政等相关人员先后到朝天区明月峡景区客运码头、朝天汽车客运中心、朝天区机械化养护中心施工现场、楼房沟流动治超点、朝天中子

  • 采取七项措施提前部署2014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

    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至2月24日结束,共40天。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广元市交通运输局采取五项措施提前部署2014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努力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快捷、舒适的春运环境。

  • 六项措施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元市委副书记邹自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批示精神,广元市交通运输局采取七项措施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了全市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 形成城乡一体 出行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9月17日,记者就交通运输系统如何贯彻全市深入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会议精神,采访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国培。

  • 广元市政府还贷二级公路8个收费站 26日已全部停止收费

    广元市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专题会议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会上,对该市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中的各项工作作出了分析和部署。市委副书记邹自景出席并主持会议,副市长陈凯参加会议。

  •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创国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8月1日,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创国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文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 广元市朝天区开通城市公交

    11月19日,广元市朝天区城市公交开通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广元市四县三区已全部开通城市公交。

  •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管理站副站长深入我市检查交通造价管理工作

    12月19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副站长马海燕深入我市检查2013年度交通造价管理工作。

  • 打好治超攻坚战 守住四川北大门

    截至2013年12月23日16时,广元市交通运输部门共投入行政执法人员400多人次、执法车辆25台次、检测设备14台,悬挂宣传标语49幅,设置公告牌和导向牌79个、警示桩449个,散发宣传单8000余份,检查货车3923辆

  • 热门推荐